温黎DAWN

业余文画手 卑微编导生

【丹乙】仿生巫师会梦到电子麻瓜吗(4)

⚠️第一人称注意



我来市中心的次数屈指可算,毕竟这里的灯红酒绿我并不喜欢。我抱着丹尼尔走在路上昂首阔步,我清楚知道,此时怀抱宝物的我完全上得了幸福度的福布斯榜。黄油的甜香与炙烤的温度从路边装潢精致的点心店里偷偷溜出,好奇地打量我们,试图让我留步。

它成功了。我挑了一枚橱窗里闻起来最香的圆面包,毫不犹豫地把手掌按上生物纹支付台,然后在回程的磁悬浮上把它塞到丹尼尔温润的嘴唇里叫他咬住。好吃吗?我托住脸眯起眼睛,尽情呼吸食物的味道。他用力点着头,红发晃动着在一盏一盏飞来的路灯里明了又暗,面包差一点就从他嘴里掉出来,被我一把接住。那就全都吃下去吧。

我坚持回绝着他要我也吃那块面包的要求,那是我买给他的,本来就只应该由他全部吃下去,不是吗?可是他又哭了,化合眼泪融入在面包松软的质地。“你什么都说不舍得,不舍得,那你为什么接下我,你为什么又把我带回来?”

我捧着他的脸,把面包撕碎,一块一块抵在他唇角,他不张嘴我不就放手,他骨碌骨碌掉着泪闭着眼睛用力地咀嚼。

不知道啊,不知道啊,我的丹尼尔。

我是为什么会想要把这样一个你带到自己身边,我又是怎样一个人类,一个活起来都嫌麻烦的人类,一个能承载你的数据感情的人类?

车窗外的天色更暗了。丹尼尔终究吃完了那块面包,半眯着眼睛,泪痕凝固在眼角与下颏,嘴唇还有些面包屑与油渍。我捧着他的脸蛋用力搓揉了两下,把额头相抵,鼻尖相撞,感受他将食物化作营养液的温度。

“世界好像变得很可爱,丹尼尔。这个世界可以去爱了。”


天开始不停冷下去,从来没去申请过供暖的我头一次生疏地打开家居系统,去为这个破烂不堪的房间求得一些免费的温度。政府遗忘了这片废楼,遗忘了里面的人,遗忘了曾经这些人为了建设它而拼命的岁月。我偶尔会去看看那些老人,这里几乎每家每户老人的居民系统里都有我的辅助指纹——他们的手指太老太疲惫了,眼睛总是闭上了就不愿意睁开。曾经我坐在一个奶奶身前,就那么与她面对面眨眼,她微笑着,粗糙的掌心摩挲我的手,眨着眨着,慢慢地就眨不动了,就睡过去了,就没有再醒过来了。

我带着丹尼尔去见他们,他们很高兴我有了个伴侣。他们是善良的,自己深深地咂尽了孤独之余,不愿我多尝这种苦涩。冬天的到来又带走了几个老朋友,其中一位在离开之前把他的轮椅送给我,使得我可以不用整天抱着没有四肢的丹尼尔东跑西跑。

“在很久很久之前,”我推着丹尼尔穿过一栋一栋的灰色居民楼,努力回想着。“有一部影片说,人在死去之后如果能一直被纪念,就不算真正死去。”

我在小区中心的废公园停下来,走到只剩沙土的花坛上坐下,把脸对着太阳闭上眼睛。冬日的阳光看起来惨白,但被肤肉和血管过滤下来就有了颜色。世界是橙色的,温暖的橙色。

“我不喜欢去市中心。”我抓一把土石有气无力扬出去。“那条磁悬浮经过的大桥,你记得吗丹尼尔?”

轮椅上传来他的回应。“记得,它看起来非常地,嗯,宏伟。新颖。有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。”他搜索了网络上对那座桥的形容。

“生命力,当然是充满了生命力啰。”我睁开眼睛扭头去看着他,努力咧开嘴巴笑。“我的父母在那座桥里。”

“什么意思?”

“那座桥吃掉了几十个爸爸妈妈。”我用沾满尘土的手比划着,“当年的爸爸妈妈们都是同事,衣食住行都是那座桥。后来有一天桥也饿了,一口就吃掉了那些人。”

丹尼尔在沉默,我从他的棕色眼睛里看见我丑陋别扭的笑容。

“吐出来的是钱,很多很多很多钱。”我讪讪地收起表情,站起来走到丹尼尔面前蹲下。他把身子稍微往前倾,足以让我顶住他的额头,靠在他身上。“他们拿了钱走了…走到很远的地方。他们不愿意回来,包括我曾经最要好的女友,最喜欢的男孩,还有,我的弟弟。”我盯住丹尼尔的眼睛,它在我的视网膜上变得模糊不清。丹尼尔把脸贴近我,于是他的脸上也沾了眼泪。“丹尼尔,”我努力吐字清晰,伸手去搂住他姣好的躯体。“我从来没想过我还会再次拥有一个能够被称为家的东西。感谢梅林,感谢上帝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0)